布鲁塞尔宣言: 走向一个民主和公正的国际秩序

回顾和肯定
<设立联合国议会大会的呼吁>2007年4月
<关于联合国议会大会运动政策总结>2007年11月
<设立联合国议会大会和议会联盟声明>2008年11月
<呼吁针对国际金融和经济组织的全球性民主监督>2009年4月
<布宜诺斯艾利斯宣言>2010年10月
1、我们,作为联合国议会大会(UNPA)设立运动的参与者,重申我们对联合国及其成员国的共同呼吁:为在联合国设立议会大会而推进必要的程序。
2、我们表达如下关注:在政府间领域,尚未采取足够的措施以解决全球治理尤其联合国的民主赤字问题。
3、我们重申我们的观点:为加强联合国和其它政府间组织(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的民主参与和民主合法性,联合国议会大会是不可或缺的 。
4、联合国议会大会要使公民代表,也就是当选议员,以一种正式的、制度化的方式直接参与全球政治协商、议程设定和决策。
5、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这个世界的居民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受超越国界的经济、社会、政治力量所塑造,这些力量也表明了对一种更广泛的、有效率的、透明的全球治理的不断增长的需要。
6、人权的普遍性和合法治理对民主基础的需要,得到广泛的认可。然而,太多的人的人权被否认,民主参与被拒绝。我们确信,联合国议会大会,作为由当选议员组成的全球性机构,将加强地区、国家、地方的民主治理实践和人权的实现。反过来说,我们相信,在全球治理中排除民主原则和民主参与将破坏地区、国家、地方层面的民主。
7、我们强调我们的信念,对于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和观察员国议员的参与,联合国议会大会应该是包容性的、开放的。我们承认确保联合国议会大会的民主特征会带来挑战。但我们也相信这些挑战可以克服,并相信,怀着政治意愿,联合国议会大会可以以有代表性和合法性的方式构建。
8、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定委任一名民主和公正国际秩序促进事宜独立专家,我们欢迎此决定,并支持独立专家继续考虑联合国议会大会问题,尤其是审查创立联合国议会大会的可能程序。
9、为在"后2015发展议程"上达成全球共识,广泛的政府和非政府利益攸关方近来并持续进行广泛的磋商,我们对此甚是欢迎。让我们感到鼓舞的是,这些磋商强调了:(1)为了可持续发展而采取以权利为基础的解决方案的重要性;(2)为在各国消除贫穷和不平等而采取综合的、全球性的解决方案的必要性。
10、关于后2015发展议程的联合国知名人士高级别小组最近指出,实现后2015愿景需要重塑和重振全球治理的合作伙伴关系,以保证联合国、多边机制、所有发展行为体有效地支持"后2015发展议程"。实际上,我们注意到,对共享的全球目标保持一种多方利益攸关者的共识,是联合国议会大会可期望发挥的关键功能。
11、为保持政治支持,加强问责制,并在实现后2015发展目标的过程中使全球治理更贴近受到直接影响的人们,我们支持国际社会在采纳后2015发展议程的同时创建联合国议会大会。
12、联合国议会大会是一个全球性的议会机构,比起现时的国家或地区会议、议会,它具有鲜明的创新的特点。作为一张制度化的"网之网",联合国议会大会可以让现时的议会网络、机构的代表正式参与它的工作,从而使这些代表们有更多的方法和影响。应考虑如下可能性,即在联合国议会大会的活动中使地方当局,原住民、民族的代表参与进来。
13、我们申明,联合国议会大会能够并应当逐步进化。最终联合国议会大会的成员将会直接选举。从一开始,联合国议会大会的章程应当允许参与国选择直接选举其代表,只要参与国愿意。
14、为了探索公众参与联合国议会大会的创新方式,应当考虑实施电子直接民主或"液体"民主模式,让公民参与协商或影响决策。
15、我们祝贺欧盟议会在推动建立联合国议会大会方面起到先锋作用,这可追溯到欧盟议会在1994年通过了A3-0331/93决议,在最近的2011年P7_TA0255决议中,欧盟议会敦促欧盟理事会将联合国议会大会的创建带到联合国大会的活动中。
16、我们呼吁欧盟议会及其成员和所有其它议会及其成员,加大力度通过持续支持联合国议会大会从而致力于推进全球民主治理。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