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议会大会设立活动

1、我们,作为联合国议会大会设立运动的参与者,重申我们向联合国及其成员国政府的共同吁请:开始筹备一次政府间会议,以求在联合国设立议会大会。

2、联合国,这个最具普遍性的政治组织,以"我联合国人民"的名义创立,至今已65载,却仍然没有配备一个正式机构使世界公民能选举代表参与它的协商和决策。

3、在2005年的联合国世界峰会上,国家和政府首脑重申,"民主是一种普世价值,它建基于人民决定自己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制度的自由表达的意志,也建基于人们对生活各方面的充分参与。"不管怎样,在今天相互依存的世界中,没有一个社会能独自决定自己的命运,若没有人们的明确参与和投入(通过其选举的代表来表达),就更是如此。

4、受决策影响的人应有机会参与决策。今天全球层面采取的重要决策影响全人类,我们认识到,需要使全球治理民主化。因此,我们肯定我们的决心:世界公民的民主参与和代表,在联合国(相应地在它的基金会、项目、机构)及其它政府间组织中会逐渐得以实行。

5、在今天的多极世界中,加强治理的组织基础比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特别是,我们迫切需要构建一个更连贯的框架来统合多边组织、机构、项目、基金、条约主体,并使这些组织更能对世界公民负责。

6、联合国系统是且应当继续是国际合作的核心制度和有效国际治理的更可行框架。联合国议会大会将是其中一个关键的组成部分,并是制度进化的催化剂。我们期望,一旦创建,联合国议会大会将提倡和促进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的现存制度更全面的改革。

中文